2.jpg 

我們住的西班牙小鎮充滿著令我想起兒時回憶的柑仔店。

這裡的糖果屋跟台灣的7-11有像到,不同的是,它只賣糖果,巧克力,飲料,新鮮麵包。營業時間我不是很清楚,印象中只要經過都會開,不論是假日或者已經晚上十點過後。每每經過都會看到一群小朋友拿著透明朔膠袋挑選著想要吃的糖。

我想起了我的童年,在街角總會有一家雜貨柑仔店。有糖果,汽水,還會賣雞蛋 罐頭 蚊香 殺蟲劑 衛生紙,旁邊總會擺上幾台投個一塊錢就可以玩的打彈珠檯。我很喜歡幫媽媽到雜貨店裡買東西,有時候是醬油,有時候是我那個年紀永遠都分不清楚的糖或鹽,老媽越是交代不要買錯了越是會買錯的糖或鹽讓我多跑了好幾趟的雜貨店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小玩具,跟參著很多色素的糖果,那是我最喜歡的,也是我充滿回憶的地方。

 

那個時候還有五角,也就是一塊錢的1/2,可以說是五毛。

記得兒時的我皮得很,同齡的玩伴大多是男孩,久而久之我也像男孩,打著赤腳到處奔跑。看到地板上有一塊錢則會很珍貴的撿起來,溜到柑仔店裡去換個兩顆彩色紋糖果。兩顆一塊錢,現在已經沒有柑仔店了,有的就是競爭非常激烈7-11或全家便利商店跟萊爾富等等...一塊糖果,10塊錢起跳!

 

很喜歡拿著五塊錢跟老闆說,今天我要抽地瓜籤。老闆總會說,那蔴薯軟糖要不要呢?有一次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我抽的糖果裡都是螞蟻,媽媽氣的把糖從老闆面前丟過去。我想大人都不喜歡小孩浪費錢去吃這些沒營養又會蛀牙的糖,偏偏剛好我抽的糖果可能擺太久沒人玩,也許過期也不一定,但是小地方的柑仔店也賺不了什麼,卻提供了小孩每天娛樂的地方,哪個孩子不愛糖果屋?

可惜,隨著時代的變遷,這些柑仔店也逐漸消失滅跡。當然還是買得到地瓜籤或是抽抽樂的遊戲盒。可是,賣場裡買的古早味餅乾和糖果大包大包的賣,抽籤盒也是一盒一盒配糖果一起賣,一個人抽獎抽的很爽卻一點都不刺激,柑仔店,被便利商店取代,在我心裡卻還是很懷念。

 

前年回家的時候,發現在巷子裡的一家柑仔店還有營業,興奮的停下摩托車下去買糖。一樣的老闆已經頭髮蒼白,找零錢的時候手還會發抖或是多找個幾塊。我一樣拿著小朔膠袋將糖果罐一個一個扭開來,挑選小時候很愛吃色素卻很多的芒果乾,吃完嘴巴會紅通通的,還有一片片灑滿砂糖的紅色紙片魚干,當然一顆顆用彩色足球圖案錫箔紙包起來的巧克力也會抓上幾顆。

離開柑仔店時嘴裡已經忙著將芒果乾吃下肚。我想起了住在教會裡爸爸是牧師的同學,還有離海邊墳墓很近的丫頭,當然還有一個國小時候打預防都會跑到廁所躲起來現在卻當護士的玩伴,我們一起長大一起上學一起偷溜到海邊去游泳...

 

每年,我還是一樣回娘家,過年的時候大家都會回鄉下。時間過的好快,我們已經不是以前的黄毛丫頭,隨著年齡越來越大我們越是渴望回到小時候的單純,現在我們分散各地,心裡還是一樣的關心彼此。明年,我們一起去柑仔店買糖果好嗎?好想念妳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y生活在德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