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141.jpg undefined

 

 

朋友在元旦一月一號生下可愛的男寶寶,母子均安,我們都很為她開心,所以當我一回到台東則迫不及待找一天去探視他們。長相俊俏的凱凱總是閉上眼努力的睡覺,我想他也期待快點長大吧!

不過,因為朋友還在月子期間,又跟父母住在一起,當然自古以來的習俗跟風俗都免不了要尊守,其實,她自己也很迷信,但遇到我....除了深信女人生完孩子一定要坐月子保養好身體之外,其他的習俗我通通沒做,應該說剛好我也不在台灣生,所以"省去"很多儀式,對我來說,剛好,因為我也嫌麻煩。

 

我不知道我省去這些該做的"習俗"對小孩以後是不是會不好?但我知道,不知者無罪吧?一個人在國外生產自己坐月子自己帶孩子累都累翻了哪還顧的了這麼多?也還好我不是在台灣生,不然住在娘家肯定會瘋掉,長輩各個說的頭頭是道,好比他們都是上帝是神明可以改變我們一生,從此讓我們的生活幸福美滿。

第三次去探視朋友,剛好寶寶24天大要剃胎毛做毛筆(好像有個習俗是寶寶24天大是剃胎毛最好的日子之說法),幫寶寶洗澡的婆婆也順便"做個法"註一,將紅蛋青蔥以及石頭往寶寶剃完髮的光頭上揮一揮抹一抹,說什麼以後會很"蔥"明,石頭還要放到床下幫他壓驚長大後比較有膽量。一聽到這裡我就想,糟糕,我女兒什麼"法會"都沒有做,長大會不會很笨或是怎麼樣?不過實質上,我站在旁邊聽朋友解說時也只是笑笑,暗自滴咕著:妳心安就好,台灣的孩子可能一定要做這些儀式以後變壞長笨才不能怨天罵地吧。不過我相信也不是大家都有這麼做,這只是我個人的意見啦,請"遵循古道"做法的朋友不要生氣唷!

 

朋友又說,她每天晚上夜奶五六次根本不能好好睡,餵奶也餵到睡著根本不清楚寶寶到底有沒有喝,會這樣累,能怪誰?育兒書買來看心酸的喔?既然都是新手媽媽也都買書來增加育兒觀念了那為什麼不照著書上來而累壞自己?

我很明白,因為跟長輩住在一起,孩子一哭就得抱起來搖要不就塞奶哄騙不希望吵到別人,可是呀!是孩子來跟我們生活不是我們去跟孩子生活耶,一個孩子就可以把家裡每一個人搞得無法安穩的睡覺,對於母親來說,不能好好休息真的很折磨。跟她說要給孩子訂一個作息表,不要今天給他喝配方奶明天只有母奶,或是每天都讓寶寶想睡就睡想喝就喝,既然自己也知道這樣很亂寶寶更無法信任母親會在適當的時間哺乳或者再適當的時間睡覺,誰最累?母親哪~

 

這讓我想起三年前剛生完女兒的我是怎麼做到讓孩子滿月後就自己睡一間房?是怎麼樣的情況下女兒不到兩個月就可以一叫到天明?

我是這樣走過來,一個人,雖然母親在我生產完兩個禮拜來德國照顧我兩個禮拜,可是我必須要說的是,母親來德國是第一次出遠門,對於我們的生活習慣跟模式完全陌生,所以我還是必須顧到母親的生活,還好的是她做飯給我們吃這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大的幫助了,可是媽媽會回台灣,最後還是剩我一個人自立自強哪!

總是不能一直躲在母親的羽翼之下吧,是的,剛開始也很辛苦。不過,現在要我生兩個三個孩子自己坐月子也不會是問題。看到朋友什麼都還是要媽媽來,是很幸福的,可是我也知道,未來要面對獨自生活帶孩子對她來說還很難。

 

後來,我發現在國外生孩子可能還是比較適合我,我喜歡生完孩子可以適當的休息沒有絡繹不絕的訪客跟接不完的電話,也許一個人帶孩子辛苦了些不過有老公可以分擔,但是我可以用我的方式帶孩子,不用長輩們一句來一句去的,自己有自己的生活空間是一件很棒的事呢!

 

註一:朋友請一個婆婆專們幫寶寶洗澡,以致於她現在還不會幫寶寶洗澡,因為她說坐月子不能碰水,可是她明明也會洗澡呀!很奇怪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y生活在德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