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livia,爸媽未來就靠妳了!努力成為超級模特兒吧~.....

 

語言,誰該負責?

混血寶寶的母語基本就注定兩種,爸爸的母語和媽媽的母語,所以混血寶寶的母語最少就兩種,

但也有的混血寶寶說三種語言,因為他們生活在除了爸媽的國家外的第三國,我們的鄰居就是!

爸爸是義大利人媽媽是來自東歐小國我總是記不起來到底是哪一國,然後他們住在德國,媽媽

說媽媽的母語,爸爸說爸爸的母語,上學說德文,這個小孩未來就會說三國不同的語言,對於他的

未來也多一份工作機會更多了許多人羨慕的眼光投射在他身上.....

 

 

我從不擔心小孩說的語言是哪個,反正小孩學習能力強,不用去逼或強迫,有環境讓她去適應根本

不用煩惱,雖然olivia現在比較會說中文,不過她也很會聽德文,她爸跟她說的她幾乎都聽得懂,有時

會回答有時會做正確的指令動作,今天吃完午飯她爸爸問她要不要睡覺,她就大聲的喊著跟我說

"媽媽,睡覺!",然後因為我在廚房忙沒理她,她又大喊"媽媽,schlafen!",olivia最近跟老公很好,

老公說德文,olivia現在也會用簡單的德文單子回他,其實我很訝異,因為只要父母有耐心跟小朋

友相處說話,小孩很快就會學習起來,即使不說出來可是一定是聽得懂的!

 

 

之前有說過,我們的兒科醫師希望我們不跟她說母語以外的語言,像我就只說中文,老公說德文,

雖然我跟老公多以英文交談,但我們不會跟olivia說英文,只是有時她會學我們說英文,最愛說

" I  DONT  KNOW !",也許未來她會對英文熟悉學起來也比較快,不過我們都希望英文就讓她

到學校跟同學一起學,所以在就算我有時後跟老公用德文交談我也不會跟OLIVIA說德文,當然

有時很多人都會說我可以教她說德文或跟她說德文,不過我遇過三個不同的兒科醫師都說同樣

的話,其中一個更是有這樣的經驗,因為他的老婆是義大利人所以他們家的小孩德文和義大利文

說的非常流利,他說:不用擔心小孩會學不好,用妳最擅長的母語跟她交談,她也會將妳最厲害的語

言變成她最厲害的語言!

 

 

有一陣子我很擔心她的德文,因為老公常出差總是不在家,所以她聽不懂德文也不會說德文,後來

老公回來後,不厭其煩的跟她說德文,雖然OLIVIA說中文可是老公慢慢的也聽得懂她說的中文,

而我也學習著聽老公跟OLIVIA說的德文,這樣我們也藉著OLIVIA學習對方的母語,對孩子說我

們本身的母語是我們的責任,我不會對OLIVIA說德文是因為我覺得我還沒有那個資格當她的學

習對像,相對的我會覺得孩子會說我的母語是我的責任,我不會幫老公去執行她的任務因為那是他

的責任,我也會阻止老公教孩子說他會的中文,因為發音很不標準所以沒必要!

 

 

其實小時候我也說兩種語言,一種是台語一種是國,台語其實跟國語發音完全不一樣,不過文法

應該都一樣啦~!但上學後不說台語了,老師說國語同學也說國語,漸漸的台語變的講不標準,即使

現在OLIVIA外婆還是跟我說台語,我的回答一律是國語,只有跟我的奶奶會說台語,很不輪轉的

那種台語,我不跟OLIVIA說台語,因為很不標準,想想其實台灣的小孩語言的天分也是很棒的,

因為台灣人會說的有國語 台語 原住民語(每族又都不一樣)  客家話.....現在的趨勢又要學外語,

有這樣的環境去學是很不錯,可是讓孩子在生活中學習在每天都接觸的到的環境去學是不是會

比較快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y生活在德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